English

企业活力哪里来

——山东东阿阿胶集团厂务公开纪事
2000-05-08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赵秋丽 本报通讯员 吴延华 宋庆祥 陈少民 我有话说

山东东阿阿胶集团有限责任公司,近十年来销售收入、利税总额年递增率分别达到38.8%和39.2%,国有资产增值4倍以上;去年利税总额超亿元,利润名列全省医药行业第2名,进入全国中药工业企业10强及全省百家重点企业集团。

东阿阿胶集团何以有如此强劲的发展势头?厂务公开这一机制给企业注入了不衰的活力。

竞岗——能者上庸者让

在东阿阿胶集团,干部职工的思想异常活跃,学政治、学理论、学技术、学业务,人人热情都很高。

工会主席黄玉才说,谁不努力,谁就要被淘汰。我当过十几年的中层干部,1995年竞争上岗时落聘了。职工当家选干部,来真格的,凭本事吃饭给我心里添了一把火。我一改过去当干部四平八稳、松懈散漫的旧习惯,结果第二年竞争上岗时,我又重新被聘为中层干部,去年又当选为集团的工会主席。

董事长刘维志告诉记者,有黄玉才这样经历的人很多。集团打破干部与工人的身份界限,从公司领导到工人岗位,实行全员竞争上岗。两年来,已有20多名公司和中层干部下岗,30多名德才兼备的年轻职工走上领导岗位。其中,去年刚提拔的3名公司领导干部都是经过民主评议竞争上岗的。

决策——问罢市场问职工

今年3月,一外地企业主动找上门来要求东阿阿胶集团予以兼并。集团立即责成有关人员搞市场调查,搜集信息,及时提供给干部职工,让他们“公决”。有三分之二的人认为该企业技术含量低,无发展后劲,不同意兼并。最后,集团领导宣布放弃了兼并该企业这项动议。

近几年来,凡是企业的重大决策,集团领导都是广泛听取职工的意见,不搞少数人说了算,尽最大努力减少失误。去年,东昌府区一制药厂濒临绝境,集团将该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向职工介绍后,经过广泛酝酿,职工一致认为该企业与本企业技术关联紧密,其产品具有较广阔的市场,只要加强管理,完全可以扭亏为盈。东阿阿胶集团决策者尊重职工意愿,将该厂兼并,并派出精兵强将规范管理。目前,该药厂已呈现出勃勃生机,成为集团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。

招标——一年节省600万元

4月1日,东阿阿胶集团东阿泉啤酒有限公司10万吨生产线设备招标。来自7个省市的26家企业,经过激烈竞价,最后以2300多万元的价格成交,比预计节支500万元。

集团副总经理兼啤酒公司总经理臧绪岱说,这些设备,没有统一标准,更没有统一价格,谈判起来非常难掌握,如果“暗箱”操作可想而知。公开招标,不光节省了大量资金,更重要的是消除了滋生腐败的土壤。据了解,近几年,东阿阿胶集团大到数千万元的设备,小到笔、大头针等办公用品,都面向社会公开招标。据集团资料显示,近5年,仅招标一项每年节省开支600多万元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